经济与金融学院始建于2003年,前身为蚌埠工商学院(原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2021年3月更为此名。学院领导:院长马成文,党总支副书记汪阳,副院长李侠。目前学院下设金融学系、投资与金融工程系两个教学系,拥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学、投资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金融工程学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优势和特色专业,金融学专业2020年入选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学专业2021年被确定为校级一流专业。

学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采用引进、培养、聘用等举措,不断扩大师资规模、优化师资结构。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3人(含外聘),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有36人(博士学位12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教坛新秀12人,校级学术带头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商业高教学会工作者等共20余人。

学院重视科研和教研工作,并以科研促教学、促社会服务。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省级教研项目26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教研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教研奖项6项;承担8项地方政府委托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任务,提供的多项研究结论或政策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同和采纳。

学院注重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目前学院建有金融投资实验中心,拥有同花顺经济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平台、iFind数据终端、浙科保险实务模拟教学软件、惠斯特投资项目经济评价系统、RESSET金融计算与建模、RESSET教学辅助软件与RESSET信用风险管理系统等教学软件,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为了满足学生专业实习实训需要,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学院先后在20余家金融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实习与就业基地,如海通证券蚌埠营业部、华融证券蚌埠营业部、浦发银行蚌埠分行、中国人民银行蚌埠支行等。同时,学院还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引导和激励学生积极参加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挑战杯竞赛、统计建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2018年以来,学生团队共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百余项。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毕业生主要在金融业和非金融企业的相关部门从事金融衍生品开发、风险投资管理、投资分析与咨询等工作,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过硬的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就业率和深造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

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我院发展,也热诚欢迎各界人士到我院参观指导。